「小姐!妳過來!妳過來!」

顧客高聲喊,指著面前的杯子,滿臉寒霜地說:「看看!你們的牛奶是壞的,把我一杯紅茶都糟蹋了!」

「真對不起!」服務小姐陪不是地笑道:「我立刻給您換一杯。」

新紅茶很快就準備好了,碟邊跟前一杯一樣,放著新鮮的檸檬和牛乳。

小姐輕輕放在顧客面前,又輕聲地說:「我是不是能建議您,如果放檸檬,就不要加牛奶,因為有時候檸檬酸會造成牛奶結塊。」

顧客的臉,一下子紅了,匆匆喝完茶,走出去。有人笑問服務小姐:「明明是他土,妳為什麼不直說呢?他那麼粗魯地叫妳,妳為什麼不還以一點顏色?」


「正因為粗魯,所以要用婉轉的方法對待;正因為道理一說就明白,所以用不著大聲!」

 
小姐說:「理不直的人,常用氣壯來壓人。理直的人,要用氣和來交朋友!」

 
每個人都點頭笑了,對這餐館增加了許多好感。

往後的日子,他們每次見到這位服務小姐,想到她「理直氣和」的理論,也用他們的眼睛,證明這小姐的話有多麼正確!

他們常看到,那位曾經粗魯的客人,和顏悅色,輕聲細氣地與服務小姐寒暄。
 


***

無意間 看到的一篇文章

是呀!
「理直氣壯」不如「理直氣和」
可是往往一股腦都是氣的時候
總會說出傷害對方的話 
是真心話 
但是卻用最傷害的方式表達出來

我呢 生氣的時候 總是不講話
因為 不想說出傷害對方的話
要冷靜冷靜
不過 這樣的處理方式也不好
因為 沉默
也是處理事情最笨的方法 

唉呀
我要
好好培養 情緒EQ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sa 的頭像
    issa

    Issa

    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